2006年10月5日 星期四

等號之後

由於擔任一年級導師,所以被指派要去參加為期兩天的數學課綱研習。

研習場地、以及主辦單位對於研習者的不信任態度,使人感覺不太舒服,
研習內容不算差,尤其是提供的實務經驗十分有趣吸引人。
今天談到一些小朋友常犯的數學迷思,
其中一個我覺得頗具思考性的問題便是「=」這個符號的意義。
或許是最初的學習經驗所致,
不少小朋友總以為等號之後一定得是「答案」,
以致於到中高年級學習算式的可逆性、或是不同算式之間的溝通表達時,
總要將等號之後接上答案才罷休,
於是就出現了老師大概能猜出其意、但在數學符號表達上完全錯誤的狀況。
講師提醒我們,等號其實是個天平,
天平的兩側,未必只能是數字,也可能是物品、算式,
兩側置放的東西可以交換,是故答案也未必只放右側...
這些,我想具有國一數學程度的人應該就足以理解了。
我只是不禁聯想到,
我是不是也屬於那種等號之後只能是答案的、單向思考的類型?
如果只見算式、不見答案的方式令人感到不安,
或許我該開始學習除了 YES or NO之外,其實還有更多的表達想法的方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