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9月23日 星期六

消費的時代?

暑假裡,和明年就升主治醫師的小學同學見面,
她說,醫師這行業,越來越多人把它當成一種「服務」了,
而且不少人以為,這種服務還可以在診間裡設定要求、喊價、殺價。
我想我懂她所感慨的是什麼,因為大家看待教師的眼光亦是如此。

一開始,我認為「服務導向」是好的,
因為那會使對象成為主體,擺脫長期以來的威權體制。
最近我卻開始發現,「服務」口號背後的動機,才是真正重要的細節。

服務是為了對此職份的信念?
還是所有的服務目的只為了讓消費者滿意,繼續他的消費行為?

我相信一定會有人用充足的理論與經驗告訴我,消費也是一種信念,
但在這裡我堅持,它們是不同的。

消費,意味著任何的物品、行為甚至是信念都會有一所謂等值的數字,
有錢什麼都能買得到,
沒有無價這回事,只要聰明人懂得將其放入市場機制內。
於是所有的信念不再純粹、開始模糊、最後變得似非而是...

我知道信念不能當飯吃,沒有信念也可以照樣活得很好,
而且信念通常在人三十歲前大都會幻滅...
不過我還是擔心,在這樣消費時代下長大的孩子,
沒體驗過對於某些精神信念的全心相信與依賴,
將來他們所締造出來的文明,會是什麼樣子呢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